运维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运维服务

运维服务主要针对校园网以及数据中心软硬件系统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排查故障原因并加以处理。

一、基础网络运维

对校园网各节点的设备及链路、机房环境等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并第一时间为校园网用户处理各类网络故障,确保直接直接校园网的信息点可用,保障用户正常使用网络。截至目前,小和山校区在线网络设备180多台,安吉校区网络设备80多台。

undefinedundefined

                            小和山校区                                                    安吉校区

二、无线WLAN运维

两校区无线WLAN基本实现了室内外全覆盖,无线接入点AP数量为小和山校区500个(自主建设并运维),安吉校区600多个(包括宿舍区,由移动公司建设并运维),WLAN集成统一身份认证,全校师生可以免费使用,并为来宾提供二维码授权访问功能。

小和山校区SSID:ZUST(Portal认证)、ZUST-802.1x(802.1x认证)、ZUST-IPv6(带域802.1x认证)
      安吉校区SSID:zust-webauth-teacherPortal认证)、zust-webauth-studentPortal认证)

三、数据中心及应用运维

      数据中心具有完备的IT基础设施,若干网络和安全设备,80多台物理服务器及2台高端存储系统构建了可靠的虚拟化私有云平台,为学校网络基础服务和信息化建设各应用系统的运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通过网络综合监控系统,实时掌握运行情况,做好服务器、存储、路由器、安全设备、空调、电力等设备日常管理,以及维护各类软件应用系统的配置和运行,保障正常服务。

四、网站运维

      为学校各二级单位网站提供虚拟空间和站群服务,实时对这些网站进行漏洞扫描,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各二级单位网站管理员,并帮助和督促做好网站整改。
      此外,向校园网用户提供入网申请、故障报修、邮件服务、二级网站开通、域名解析、服务器托管、虚拟主机、校外授权访问等服务。通过自行研发的校园网用户自助服务系统,教职工可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系统,在线办理入网申请、查询以及注销等业务,受理结果以短信形式反馈,无需再提交纸质申请表,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